武定县:“四个坚持”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

日期:2024-04-03来源:本站原创作者:来源: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:614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坚持共居共学,编绘民族团结“同心圆”。加强87个多民族共居安置点(社区)建设,配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、儿童托管中心、扶贫车间,积极打造中华文化主题广场(公园)6个、“石榴红”文化街道1条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个,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,从居住生活、工作学习、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,持续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。

坚持共治共享,织密民族团结“基础网”。坚持党建引领,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、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,认真打造好基层党群服务中心,不断完善村民议事制度,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、重大事项共商、群众工作共议等工作,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、化解在萌芽状态,切实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。

坚持共事共乐,架起民族团结“幸福桥”。精心举办火把节、花山节、泼水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以及一乡一节一品民族节庆活动,广泛开展“结对子”“手拉手”“一家亲”等联谊活动,加强各民族相互了解、相互尊重、相互包容、相互欣赏,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。

坚持共建共富,筑牢民族团结“基本盘”。坚持以彝族酒歌、彝绣等少数民族文化为抓手,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,全县1万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到了与刺绣联系紧密的产业发展中,“武定绣娘”创造了上千万元的产值,切实让少数民族文化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法宝,不断夯实各民族群众共同发展的物质基础。